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151129,目前搞環保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政府態度,而是在於支持的人還是不夠多,或者說,是願意參與的人還是不夠多,抗議訴求中,提出讓誰下台,還有讓誰道歉,雖然可以很快聚集社會焦點,但台灣不少民眾的政治顏色很濃厚,你一攻擊他們的政黨,就等於將那群人給推至反對面,想一想,抗議的訴求之一是與某市長有關,光是這點,就讓多少人對這場抗議起了反感?(就大的角度來說,這其實是不智的。)





張永欣
11月29日
唉,今天台積電的那場抗議我也有去(遲到了半小時,幸好活動有延後),不過,我個人的想法可能和多數人不太一樣。
目前搞環保最大的問題,不是在於政府態度,而是在於支持的人還是不夠多,或者說,是願意參與的人還是不夠多。(這本身的意涵不太一樣...)
這次的抗議訴求中,提出讓誰下台,還有讓誰道歉,雖然可以很快聚集社會焦點,但台灣不少民眾的政治顏色很濃厚,你一攻擊他們的政黨,就等於將那群人給推至反對面。
大家想一想,抗議的訴求之一是與某市長有關,光是這點,就讓多少人對這場抗議起了反感?(就大的角度來說,這其實是不智的。)
再加上,因為問題一直堆積的關係,如今的環保議題已經和台灣經濟形成對立面,這代表,又有多少人站在我們的對面位置?
雖然這是歷屆政治人物一直沒去解決,才導致和衍生這現狀,但搞政治的沒一個不懂人心,他們很會拉攏與分裂策略。
簡單說,只要多數人是站在他們那邊,他們就算是成功了。
而且就現況來說,多數台中人都知道空氣問題很嚴重,但願意站出來的人,還是不夠多,大家有想過原因嗎?
連同樣身處這環境的台中人都如此了,更不用說那些外縣市的人...
這導致的結果,就是政治人物的反反覆覆,因為民眾的不夠重視。
對政治人物來說,聲音要有力度,能產生多人迴響,才是代表真正的民意。
所以我們首要之事,不是製造更多的敵人,而是讓周遭那些無感的人變為有感,讓環保議題成為多數人在意的議題。
環保是件正確的事情,但或許,我們也應該學著去傾聽,傾聽周遭人的聲音,傾聽那些對環保議題無感,或不願意出聲的人的聲音。
讓環保成為多數人的議題,至少要在大台中是如此,除非台灣出現改革,政策不再需要由政治人物來推動...
對了,還有件事忘了說,其實中科那邊電磁波挺強,不太建議讓小孩子參與...(我的體質有些敏感,今天有稍微感應到)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僅供各位當參考,還有...這是小弟第一次在這平台發布文章,也是第一次在臉書發自己的文,請各位筆上留情。
讚留言分享
37 個人都說讚。
留言
Phoebe Chang
Phoebe Chang 論點很客觀…哎…身為台中后里人…該怎麼說呢…重災難民的無力嘆息…>″< 讚 · 回覆 · 4 · 11月29日 8:29 張如維 張如維 這是一篇幫市長文呢? 還是更高深的政治算計呢?不著邊際,看完,對於環境的幫助的具體作為呢? 我們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大多數處於慢性自殺中。 讚 · 回覆 · 1 · 11月29日 8:47 白雲飛 白雲飛 到底要有多少人死於空污,我們的企業經營者及國家高層才會重視;才會大徹大悟! 讚 · 回覆 · 3 · 11月29日 9:29 · 已編輯 紅豆兒 紅豆兒 要企業經營者死於空污 他們才會有感😅 讚 · 回覆 · 11月30日 11:43 張永欣 張永欣 我個人是不太看政治新聞的,單純就事論事,這點必須重申,還有我是后里人,打從出生就住在這地方。 文中重點是指環保議題必須更單純,才能帶動更多人參與,因為只要有政治色彩,就會引起不少人的厭惡觀感,如果再加上一些中立(很少理政治的人),那這些人數就只會更多。 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抗議的前一晚,我約了四位住台中的朋友,問他們要不要一起過去看看。 第一位左右言他,話題轉到一款新遊戲(異塵餘生),問我想不想玩他那邊有,因為我學生時代是它的死忠粉絲。 第二位吱吱嗚嗚,找了一個爛藉口說他不能參加,我們認識十多年,我一聽就聽出來了。 第三位直接說,頂新才是真正需要抗議... 至於第四位,我原本不抱希望,是很晚的時候見他剛好在線上才順便問他(十一點多了吧),很意外他會點頭答應陪同。 因為他是被我強拉來的關係,我到現場時很配合他,沒有穿白上衣,也沒有參加任何活動,就只是在附近看著,連署簽名的資料也沒有填。(最後的這點,我感到很抱歉...) 一路上,他一直在打哈欠,菸癮不停地犯,加上一開始行進速度很慢,我跟他走走又停停,不時找地方讓他抽菸。 我曾問過他,對這件事的觀感,他說很難,而且他很無感... 因為他本身菸癮很重,根本就不怕空氣汙染... 順便說一下,其中的第二位本身也是后里人,我要參與這項活動,第一個想起的就是他,因為他自己也有孩子,而且才剛出生沒多久,怎麼也該是感同身受才是。 所以,他的回應令我很震驚,非常的震驚,不過我沒有追問,只是自己細想。 我是在寫上面那篇文時,才想到答案的,因為他們家的政治立場濃厚,和某市長一樣是深綠陣營... 還有一點各位可能誤會,我文中指的是大方向,只是指帶頭那些人的態度,這些人提出的論點要盡量不帶政治色彩,不然環保議題永遠就只會是少數意見。 至於團體中的聲音,本來就是多元,誰要罵誰還是可以繼續罵。 只是罵之前,我覺得最好還是想想,在抒發不滿情緒的同時,對環保議題究竟有無幫助,還是只會又引發一些旁觀者的無感。 上面的那篇文,我是花了數小時時間寫出來的,而且是只放在這平台上,大肚山那邊沒有,因為我和他們不熟,是昨天(前天?)才申請入那邊的社團。 很意外,沒有政治立場的我,居然被懷疑是有"更高深的政治算計"...(不可思議) 我仔細回看自己的文,值得懷疑為某市長護航的,除了政治中立的言論,就只有尾聲那段,讓孩子不要參與的這件事。 關於這件事,我無法給出任何解釋,因為對電磁波敏感的體質,似乎醫學上也還無任何解釋。 不過,之前公視的主題之夜也介紹過,我是看了那節目,才確定自己是電磁波的敏感體質。 我的手機沒有申請網路功能,而且電腦的網路本來是無線數據機,後來,因為身體感到不舒服(嚴重時,心臟像被掐住一樣),才轉為有線的,中華電信那裏應該留有紀錄。 我能說的只有這些了,而且要說的建議也已經說了出來,我是很低調的人,是為了環境更好,才站出來說話,以後會繼續只回文,不發文的。 就這樣,希望后里未來更好,台中未來也更好,希望民眾能學習嘗試更主動的發聲,希望環保議題能有更多人參與。 讚 · 回覆 · 7 · 11月29日 21:22 · 已編輯 Phoebe Chang Phoebe Chang 讚 · 回覆 · 1 · 11月29日 15:55 章華 章華 張先生..您好...后里需要更多的人來發聲.后里的明天才會更美好!也謝您的貼文...很正面! 讚 · 回覆 · 3 · 11月30日 8:46 Phoebe Chang Phoebe Chang 讚 · 回覆 · 2 · 11月30日 8:49 Phoebe Chang Phoebe Chang 嗯!我也支持客觀、正向的思考與論點,后里人,GO! GO! 讚 · 回覆 · 2 · 11月30日 8:56 Rolla Lin Rolla Lin 冷靜看事件, 很高興后里仍然有冷靜而又勇敢站出來說話的人... 空污是一個 "熱門" 的話題, 同時也容易被有心人炒作 台積電的擴廠, 絕對影響很多的層面 我雖然也是站在反空污的前端 但是, 有很多層面不是我們想得那麼單純 而我也沒有那種智慧可以找出替代的對策以減緩反中科擴廠對國家/社會的衝擊.... 為反對而反對, 不是我樂見的 后里的空污還有很多事要解決, 還要學習更多相關知識 只能說,大家加油... 還我好空氣, 實現清淨家園的理想... 讚 · 回覆 · 4 · 11月29日 16:56 Phoebe Chang Phoebe Chang 同感!加油!后里人!^^ 讚 · 回覆 · 1 · 11月29日 17:02 張永欣 張永欣 能夠長期參與,您已經很不簡單了。 而且應該不少后里人像我一樣,很多空汙的資訊都是從這平台得知,感謝那些提供信息的人們。 讚 · 回覆 · 1 · 11月29日 21:04 · 已編輯 章華 章華 說的太好了...給您100個讚都不夠... 章華的相片。 讚 · 回覆 · 2 · 11月30日 8:42 張永欣 張永欣 好奇問一下,我第一次參與類似活動時(一.兩個月前吧),曾向某個人詢問不少問題,那個人很有耐心,一一說明了狀況。 請問當時的那位人士,就是章先生嗎? 讚 · 回覆 · 1 · 11月30日 11:41 章華 章華 年紀大了....有點痴呆症...忘了耶...但誰污染后里,是帶進棺材裡也不會忘記的,做鬼也要復仇!人怕鬼,不怕人! 讚 · 回覆 · 1 · 11月30日 11:44 網頁: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