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日 星期四

20040401,危機與生機——談輕忽的焚化廠管制問題與焚化爐政策檢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_垃圾政策研究會召集人 陳建志 

2004/4/1
案例:民眾反映后里焚化廠最近產生臭味、濃煙、民宅牆壁油球(漂浮物)
—台中縣后里鄉公所陳義貞鄉長


  最近兩、三個月來參與由環保署焚化爐興建工程處(簡稱「興工處」)邀集各界召開「民眾參與大型焚化廠操作管理監督要點草案公聽會」三次,在觀察來自地方、中央官員、地方社區居民代表、學者專家、民間環保社團的對話溝通過程中,有些參與感想借這次「綠訊」出刊的壓力,嘗試整理出來與綠盟的會員及朋友分享與對話,期待看完本文後續的內容能激發大家一起來思考面對台灣輕忽焚化廠管制的問題。

  先交代一下為何會有這個系列的公聽會(前後已經開了四場),以作為我們後續討論的基礎。從環保署興工處所擬的實施要點第一條開宗明義說:本要點的目的「為利民眾參與監督垃圾焚化廠營運,提升其操作品質,以維護民眾健康及環境品質,特定定本要點。」;但實情是因為去年興工處在立法院審查環保署的預算時,立院環衛委員會的立委對一直堅持繼續興建焚化爐的興工處不滿,而做出一個附帶決議,即要求「任務編組的興工處在逐步完成所有公營焚化爐後即要解散回歸廢管處」,對此,現任處長為勇於做事或化解外界的質疑,因此便積極推動與民間及立法院永續會的對話,這當中便以對既有焚化爐管制監督問題及再檢討計畫中焚化廠的興建必要兩大問題來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