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0610,中科夜飄臭味,環局:硫化氫、氨氣超標(公視晚間)



20150610,后里空氣監測說明會,居民吶喊「還我乾淨空氣」(自由)

▲后里空氣監測說明會,湧入眾多居民關心。(記者張軒哲攝)

2015-06-10 17:56
〔自由時報,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還我乾淨空氣!后里空氣臭味問題惹爭議,市府環保局今天(10日)在后里區公所召開空氣監測說明會,針對空污初步調查,要求監測到的污染源公司限期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吸引眾多臉書后里幫成員到場,盼市府拿出魄力府還給居民清新空氣,但眾人意見紛歧,現場砲聲隆隆,散場前居民齊喊「還我乾淨空氣」,場面尷尬。
  下午約有100多名網友到場,擠滿后里公所會議室,展現居民關心地方事的決心。市議員陳清龍說,不論臭味來源為何,正隆紙廠要先改善,焚化廠也要嚴格要求,請環保局持續在后里監測到沒臭味為止。
  后里幫幫主林繡卿指出,盼環保局讓居民了解檢測項目有哪些,目前將矛頭指向正隆紙廠,卻都沒看到驗出重金屬。立委參選人洪慈庸也到場聲援,她指出住家的色轎車若在室外停放兩天,就會沾滿落塵,變成灰車。隨後有居民附和,除了落塵還有鐵屑。
  一名公館里婦女指出,后里人目前流行問候語是「你家臭不臭?」住家晚上臭味飄散,都要關緊門窗。正隆紙廠指出,一年前就有鄉親進廠陳情,紙廠也藉由活性碳來改善廢水場異味問題,附近早餐店也說味道有改善。
  環保局指出,即日起派員24小時排班巡視后里惡臭地區,Long stay實地了解狀況,並與里長們建立保聯絡管道,只要有聞到臭味,立即打電話給環保局,稽查人員會在20分鐘內到達現場。針對空污初步調查,要求幾個監測到的污染源在6月20日前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20150610,后里區異味污染源查處結果,環保局主動對外召開說明會議

    
▲后里區異味污染源查處結果 環保局主動對外召開說明會議

  有關后里地區空氣異味問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派員全天候進駐,24小時輪班巡查惡臭污染源,今(10)日也針對污染源查核結果召開空氣監測說明會,向當地民眾說明現階段查處情況,並且要求污染源工廠限期改善。

  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為掌握后里地區民眾陳情空氣異味案件,日前已派員全天候進駐后里地區,24小時輪班派員巡查后里惡臭污染源,持續對后里地區異味產源專案列管,重點查核容易產生異味事業,包含造紙業、鋼鐵業、鑄造業、表面塗裝業、電子業、畜牧業、焚化廠等數十家工廠(場);5月來已查獲9件次違反環保法規情況,皆進入告發程序,近期也排定5家民眾陳情工廠進行煙道異味檢測,一旦查獲違規事證,將依法告發處分。

  空氣監測說明會聚集近150位的民眾到場關心,民意代表提出要求汙染源工廠應要有企業的責任心,立即進行改善,並要環保局管理好焚化爐可能產生的臭味問題,檢討其他可能污染情形,做好全面性的臭味改善。

20150610,六月十日下午在后里區公所所舉辦的「后里空氣監測說明會」(影片)





20150610,后里空氣飄異味,環保局全日監控持續告發問題業者(華視)

后里空氣飄異味 環保局全日監控持續告發問題業者
2015/06/10 23:40 華視新聞記者賴淑禎/台中報導

台中市后里地區最近空氣持續飄散異味,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派員全天候進駐,24小時輪班巡查惡臭污染源,10日針對污染源查核結果召開空氣監測說明會,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持續對后里地區異味產源專案列管,重點查核容易產生異味事業,包含造紙業、鋼鐵業、鑄造業、表面塗裝業、電子業、畜牧業、焚化廠等數十家工廠(場);5月來已查獲9件次違反環保法規情況,皆進入告發程序,近期也排定5家民眾陳情工廠進行煙道異味檢測,一旦查獲違規事證,將依法告發處分。
台中市府環保局這項空氣監測說明會聚集近150位的民眾到場關心,民意代表也要求汙染源工廠應要有企業責任心,進行改善,並要環保局管理好焚化爐可能產生的臭味問題,檢討其他可能污染情形,做好全面性的臭味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