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0608,臭氣沖天!后里人抗議

  
▲為2018台中花博暖身,后里區花卉藝術文化活動昨在后里馬場登場,但數十名民眾掛上口罩,高舉「臭」、「還我好空氣」字牌,向市長林佳龍抗議,邀市長來后里區「Long Stay」體驗;發起人林綉卿說,后里南北都有大煙囪,散布惡臭,造成居民呼吸道疾病或無法入睡。 圖/余采瀅

2015-06-08 08:07:10 聯合報 文/余采瀅
  為2018台中花博暖身,后里區花卉藝術文化活動昨在后里馬場登場,但數十名民眾掛上口罩,高舉「臭」、「還我好空氣」字牌,向市長林佳龍抗議,邀市長來后里區「Long Stay」體驗;發起人林綉卿說,后里南北都有大煙囪,散布惡臭,造成居民呼吸道疾病或無法入睡。
  林佳龍強調已要求環保局不分日夜空氣監測,周三將召開說明會,向鄉親初步說明監測調查進度,並針對找到幾個汙染源限期業者20日前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20150608,改善后里空氣臭味,環保局6/10說明改善計畫

    
最後異動時間:2015-06-08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針對后里空氣臭味問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已擬訂改善計劃,6月10日將在后里區公所召開空氣監測說明會,針對空污初步調查,要求監測到的污染源公司限期提出具體改善措施,還給居民清新空氣。

    環保局指出,近期后里地區民眾陳情空氣異味的案件確實增加許多,環保局已於5月增加疑似污染源工廠周邊異味採樣分析頻率,但檢測結果並未超標,初步判定可能是因為時間、風向氣候條件等因素影響;因此,5月22日安排為期二週,改採移動式監測車測量方式,持續掌握異味可能來源、主要成分、濃度分布及異味好發時間等,並要求業者完成可疑污染源排放管道採樣平台設置,以利安排煙道檢測。

    為解決當地惡臭問題,環保局已擬訂改善計劃,希望在最短期限內完成改善,包括:第一、已將后里地區異味問題專案列管,並鎖定特定易產生異味行業別,包含造紙業、鋼鐵業、鑄造業、表面塗裝業、電子業、畜牧業、焚化廠等數十家工廠(場),持續執行稽巡查工作;第二、進行工廠煙道異味檢測,以釐清是否排放異味污染物;第三、要求受檢舉工廠依污染防制設備功能提升建議9大項目,進行異味污染源改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