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20150814,自己的家園自己救,沉默坐視是死好!



感謝鍾淑姬昨天從新竹來台中分享自1987年以來的反公害經驗,新竹市公會防治協會的全勝紀錄,真的是很激勵人心啊!

27歲就參與反李長榮化工污染的淑姬說,當年新竹水源里的鄉親就將水泥倒在去年造成高雄氣爆的李長榮化工新竹廠門口,阻擋車輛出入廠區,真是很猛很威啊!

更厲害的是,在門口搭棚24小時埋鍋灶飯圍廠四百多天,在那個沒有BBcall、手機和網路的年代,一有風吹草動,用的是古時候的方法-敲鑼-來絡人動員,最後趕跑了李長榮,留下一片不准市府變更地目讓李長榮賣土地的荒廢廠區,為鄉親留下少一個污染的環境,看到高雄去年氣爆慘況,更顯慶幸~在附近的新竹化工看到李長榮被居民搞到關廠,之後也夾著尾巴逃走了~廠址現已改建為商場。

再談到竹科的高科技污染,淑姬說園區不准設煙囪,因此各家的空污都不是用傳統的煙囪形式排放,每間廠房都是煙囪!甚至用台語「辣撒咪呀(髒東西)」形容外觀光鮮亮麗,且讓台灣人有高度迷思的科學園區~

竹科每天排放17.1萬噸廢水,排水口就在距離居民住家不遠的客雅溪,臭味造成大家苦不堪言,園區管理局竟胡扯是家庭水肥、水溝、福木、掌葉蘋婆的臭味,後來發動居民每條路和巷子派一個人每天早晚呼吸紀錄空氣中的味道,整合在地圖上標記,再請清大教授協助比對氣象資料風向,竹科無法抵賴,只好將廢水排放管加蓋、潛遁到地下,這才改善了困擾居民的污水臭味問題。

20150813,8月21日上午09:30舉辦第2次「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發展區 (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健康風險評估規劃及範疇說明會(后里區場次)


20150812,一樣是鋼鐵廠, 那麼就來比一比!后里豐興鋼鐵廠與中龍鐵鐵廠。(文:中龍鋼斥資百億 建33公頃原料棚)


20150812,后里區育英國小後面,三線路旁的木削又在發臭了


20150812,后里區南村里這邊某大紙廠(正隆紙廠)的惡臭味已經臭一整天了!已投訴環保局……唉!又來了!


20150811,股市公開資訊觀測站,后里正隆紙廠罰鍰金額累計達新台幣4,200,000元,正隆請加油,請不要再被罰,此罰款拿來做環保設施的錢不是很好嗎?可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又可節稅,更可改善員工工作環境及后里居民身體健康


20150812,中部二大污染源之一中龍鋼鐵將興建室內原料儲存廠,避免煤灰揚塵汙染空氣,這是要解決原料露天儲存方面的問題,而后里區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同樣是鋼鐵同業的你【豐興鋼鐵工廠】,您的作為呢?


20150812,中龍鋼鐵終於決議配合台中市政府政策,興建3座各為16個足球場大小的室內原物料儲存場,將生媒、鐵礦與石料等煉鋼原料,全部搬進室內。后里區的【豐興鋼鐵工廠】那你呢?


20150811,后里的【豐興鋼鐵工廠】產能變更環差分析報告的備審案,果然還是通過了!雖然以當天主席強烈的作為看來,應該是會通過,但是還是很遺憾,人民的聲音不敵公部門強力的引導


20150810,真是臭死了!8月10日19:10后里區信德路、平安路口,有雞屎臭加化糞池臭,超臭的!已打1999二十分鍾以上,都忙線無法接聽!


20150810,20:57后里區墩仔腳這邊現在都是雞屎味,七星國小整天都雞屎味,公安路四村路也被雞屎和金屬雙重臭到~


20150811, 清晨6點多文明路31巷,空氣中有淡淡的屎味


20150809, 18:45在后里月湖路,熟悉臭味出來了


20150809,16:30經過正隆工廠附近往后里方向,車內飄進濃濃的酸屎味(開冷氣)。回到內埔市區後,在四村路和公安路口也聞到了熟悉的酸屎味,是正隆公司在整理污水池嗎?


20150806,在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舉行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議」,「豐興鋼鐵產能變更環評審查核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