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20150520,中市后里、豐原區飄臭味,環保局長承諾一個月內改善(NOWnews)

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官達里/台中報導
2015年 05月 20日  22:35

  針對台中市后里、豐原一帶有民眾反映空氣飄散臭味,已到難以忍受的程度,市議員謝志忠等今(20)日在議會質詢時,強力要求環保局立即進行處置。環保局長洪正中表示,目前推斷臭味來源之一可能是正隆紙廠后里廠,他承諾一個月內解決這問題。
  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上午在議會質詢表示,很多民眾在臉書、1999與市長信箱反映,最近后里、豐原附近空氣飄散臭味,這幾天特別嚴重,已到無法忍受的地步,甚至有民眾說要市府發放「防毒面具」。
  對此,環保局洪局長表示,當地臭味問題從去年就開始有稽查紀錄,今年初也有多次稽查,目前該局看法與行政院環保署一致,認為臭味來源之一應來自正隆后里廠,因此今日上午該局聯合稽查大隊、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等單位,前往正隆后里廠進行空、水、廢、毒聯合稽查,他宣示一個月內解決問題。
  環保局說明表示,臺中市只有1輛移動式監測車,環保局將於1週內安排監測車到當地長期監測,讓污染源現形並進行改善。

20150520,后里、豐原空氣飄散惡臭,民眾要市府發「防毒面具」(ETtoday)


▲后里附近傳出惡臭,疑似正隆紙廠為來源之一。(圖/翻攝自Google街景服務)

2015年05月20日 20:49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20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許多民眾在臉書、1999與市長信箱反映,最近后里、豐原附近空氣飄散臭味,這幾天特別嚴重,已到無法忍受的地步,甚至有民眾說要市府發放「防毒面具」。環保局長洪正中對此表示,推斷臭味來源之一可能是正隆紙廠后里廠,承諾一個月內解決此問題。
    洪正中指出,當地臭味問題從2014年開始即有稽查紀錄,年初也有多次稽查,目前看法與行政院環保署一致,認為臭味來源之一應來自正隆后里廠;因此,20日上午環保局聯合稽查大隊、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科等單位,也前往正隆后里廠進行空、水、廢、毒聯合稽查,洪正中宣示將在一個月內解決問題。
    環保局表示,將安排台中市唯一的移動式監測車,於1週內安排到當地長期監測,讓污染源現形並進行改善;另外,針對20日稽查結果,環保局指出,空氣污染部分,現場查獲2套活性碳空污防制設備的排放管道未符合規範,將令業者限改,但稽查當時並無明顯臭味,且因為下雨,所以將請正隆改善完成後,擇期再檢測管道異味。
    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正隆的污泥貯存有防逸散措施,槽體、輸送帶皆為密閉式;稽查人員巡查貯存區周圍都未有臭味逸散,但貯存區未有標示,且部分廢棄物申報有異常,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36條及31條規定,可各處6000元至3萬元不等罰緩。
    水汙染部分,環保局僅許可正隆設置1座重力式污泥濃縮池,但現場卻有2座,違反水污染管治法第14條規定,可裁處6萬元至600萬元罰鍰。環保局也將持續逐一稽查其他可疑的臭味來源,除依法規取締告發外,並要求立即改善臭味逸散,情節重大者不排除命污染源停工改善。

20150520,后里空污「要戴防毒面具」,中市府稱月內解決(蘋果)

  
▲台中市后里豐原區遭工廠空氣污染.市議員謝志忠要求市府塊查辦還給民眾一口乾淨的空氣.曾雪蒨攝

2015年05月20日14:45
  「呼吸是人活著最基本的要求,但台中市后里豐原區民眾飽受工廠空氣汙染,連吸一口乾淨的空氣竟成是另一種奢求!」台中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張玉嬿下午質詢時表示,最近一個月至少接到后里區與豐原區超過百人對空污的陳情。

  議員問市府可否編經費購買防毒面具送給當地民眾﹖因為嚴重遭工廠廢氣汙染的臭氣實在讓人無法忍受,尤其北風一吹汙染空氣還飄過豐原國小、富春國小跟岸裡國小,嚴重危害學童安全,要求市府正視該問題!

  謝志忠讀出民眾投書的內容,包括痛心的說「難道要吸一口乾淨的空氣有這麼難嗎﹖」、「難道要大家戴防毒面具一起用薩克斯風一起吹「快樂頌」嗎」﹖」

  謝志忠說,該空氣汙染問題一個月來投訴市長信箱有9件,他的服務處接到超過百通投訴電話,但台中市固定空氣監測站未設后里,市府口口聲聲說已經確定汙染源,卻拖拖拉拉一個月沒有對策,讓人無感;市議員蔡雅玲則要求市府立即面對並處理,「還給后里豐原人一口乾淨的空氣。」
▲台中市環保局長洪正中允諾一個月內解決后里豐原區遭工廠空氣污染問題.曾雪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