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20160716,在后里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的雲林一日行】








章華分享了 Angela Chang 的貼文。
7月16日
在后里....
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Angela Chang 的相片。
Angela Chang 的相片。

還有 13 張
Angela Chang 新增了 17 張相片。
7月13日
【我的雲林一日行】

李婉鈺說雲林男人很浪漫,調情的時候最喜歡的是「妳微笑,我乾杯」,我去雲林之後笑不出來,只想把自己灌醉。

昨天我心情真的很惡劣,超級超級惡劣的,乾脆開著車出門去玩散散心。沒有想到老娘平常時也沒有在玩,就想說天藍雲白的趁著空氣污染不是很糟糕的時候去海邊玩。

結果....我竟然是去了王功,芳苑,大城然後一路南下到麥寮六輕,台西村。

車子到芳苑的時候就看到馬路邊的房子有抗議燃煤的大型廣告,一下車果然聞到一種酸酸臭臭的味道,這個味道很怪,我說不上來,讓我想要作嘔欲吐,這個味道到了大城鄉更明顯了,好噁心,我想我應該沒有辦法在這裡居住。

走快速道路到麥寮的路上,我有點感慨,為了台塑的經濟發展我們老百姓要支付多少錢給富可敵國的王家啊?這些馬路擺明了就是為了台塑開的,這些土地都是為了台塑徵收給他們使用的。

到了麥寮,台塑好厲害,廠區周圍的天空不再是藍色的,而是灰濛濛的....酸酸臭臭的味道更明顯了,明顯到我很希望環保署官員們還有立委們來台塑long stay一下。

觀察台塑周圍的街道,大致上是這幾種店家可以生存,一種是賣檳榔的,一種是有越南妹和老太太坐檯的卡拉ok,一種是賣五金工具的,另外一種是大型機具出租的,看起來並沒有所謂因為台塑一年營業額上兆而使這些周圍的廠商致富的跡象,如果有的話這邊開的應該是禮服店如金錢豹這樣的等級的酒店,唯一看起來像樣的建築是如白宮的台塑招待所,想來也不是附近居民和工作人員可以享受的地方。

我繞道許厝國小看,這間學校的學生被檢驗出來尿液中含有毒素,但是即使放暑假的期間還是看到一群根本不害怕酸臭味的小朋友在許厝遊玩,我猜應該是這個味道聞久了就會「習慣」,這是我們的嗅覺很有意思的地方。

林家安導演跟我說他的故鄉台西村是個很美麗的地方,當我聽他說這句話的時候他的眼裡面綻放著眷戀和想念的光芒,我特別繞去台西走一圈,我的感想是如果沒有台塑在這邊,我願意在這裡置產過著晴耕雨讀的生活,而且會致力於推廣有機耕種。

在一家養鴨人家門口一停了下來,鄉民親切且憨厚的笑容馬上讓我的心都融化了,他還問我要不要鴨蛋,我說不用啦,要用買的,不可以用送的。朋友看到鴨子很興奮,他拍到公鴨強姦母鴨的畫面,還告訴我公鴨把母鴨的頭壓在水裡,我大笑說這公鴨不起訴不行,這得送去做烤鴨三吃才行。

台塑的FORMOSA的招牌讓我看了有點諷刺,想到台塑堅決否認他們製造空氣污染,覺得這家公司真的很會莊笑維,當別的地方天空都是藍的時候只有台塑的廠區周圍是灰的,巨大的煙囪不斷的噴噴噴,這樣還能掰,我覺得昏倒,我決定以後絕對不去台塑的加油站加油了。

不過我倒是興起了做「污染之旅」的生意的念頭,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參加,我可以當嚮導了。

30個讚9則留言
讚留言分享
郭烜均、 Chia Hui Wang 、張芳嘉以及其他 27 人都說讚。
留言
Liu You Tain
Liu You Tain 他們就是給人感覺要回饋金,如果一開始就不要,只有一項你把環境作好,否則罰到關廠,這就是廠商的問題,當初政府設計這種回饋就是錯誤,
讚 · 3 · 7月16日 7:04
李安仁
李安仁 當初陳定南先生的堅持,保住了台灣後山的純淨!
雲林卻因為政客的短視近利而斷送人民的健康!
而我們后里…也似乎慢慢的走上這條路!
讚 · 3 · 7月16日 7:44 · 已編輯
Liu You Tain
Liu You Tain 其實應考量環境與工業併存,否則台灣也沒有如此的經濟成果,
讚 · 1 · 7月16日 7:44
林佳慧
林佳慧 ~>_<~ 讚 · 1 · 7月16日 7:45 章華 章華 可惜了后里的父母官及各級民代們都視若無睹,只有苦了后里居民,肥了,,, 讚 · 1 · 7月16日 7:47 JW Jang JW Jang http://ourisland.pts.org.tw/....../%E3%80%90%E5%A4%A7......


【大投資‧大溫暖?】鋼鐵篇
蚵農林進郎駕著竹筏,到台西外海巡視自己的蚵架。這上百公頃的蚵田是台灣最重要的牡蠣養殖區。每…
OURISLAND.PTS.ORG.TW
讚 · 2 · 7月16日 7:52
章華
章華 果真大投資,大溫暖啊.....財團大量的投資,大排廢氣,廢水,造成整地球環境的大溫暖,大破壞.....真正是官商勾結的惡劣政策!
讚 · 2 · 7月16日 16:37
張宏裕
張宏裕 感同身受
讚 · 1 · 7月16日 17:48
鄧蓁榛
鄧蓁榛 感同身受
讚 · 1 · 7月16日 22:02


【大投資‧大溫暖?】鋼鐵篇

12/07/2007 - 22:00

2007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並不理想,但在環境污染上卻拿了好幾個世界第一!我們的火力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第一,河川裡工業有機廢棄物的含量世界第一,十年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成長率世界第一,氣候暖化的速率也是世界第一!當全球暖化成為世界各國政府迫切面對的危機,台灣的政府卻似乎置之度外,任憑二氧化碳排放呈倍數成長。高耗能、高污染的鋼鐵業、石化產業持續擴張,所謂的大投資,真的是大溫暖嗎?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張光宗

蚵農林進郎駕著竹筏,到台西外海巡視自己的蚵架。這上百公頃的蚵田是台灣最重要的牡蠣養殖區。每當東北季風吹起的時候,蚵農就忙著掛起一串串的蚵條,等待海潮帶來蚵苗附著到牡蠣殼上。

這幾年來台西海域水質越來越差,導致蚵苗不容易附著,漁民只能望海興歎。環境惡化,養殖產業直接受衝擊。民國八十年代初,雲林沿海的牡蠣年產量高達四五百公噸,現在只剩下一百多公噸。水質污染使得牡蠣不張口覓食,生長期也從過去的一年不到,拉長為兩年。

在雲林麥寮,六輕的煙囪如影隨形,只要抬頭望都能看見。


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台塑六輕進駐雲林麥寮,從此雲林海岸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海岸線上矗立起煉油廠與石化廠一根根的煙囪,濃濃的白煙日夜不停地排放,讓雲林沿海的天空總是灰濛一片。看得見的是空氣的污染,看不見的卻是海岸生態的惡化。根據環保署的海域監測資料,近年來麥寮沿海的水質有酸化的現象,跟麥寮電廠排煙脫硫產生的廢水有關。雖然台塑指出放流水符合排放標準,但漁產減少卻是不爭的事實。漁民沒有舉證污染的能力,只能默默承受環境惡化的損失。

像這一片廢棄的蚵架就是因為民國八十九年工業區填海造陸,造成凸堤效應、泥沙淤積,漁民被迫棄守。然而填海造陸的工程繼續進行,台塑計畫在台西外海的新興區設置年產量750萬噸的煉鋼廠,如果再加上台西區的國光石化,整個雲林沿海將會被工業區包圍。林進郎擔心台塑鋼鐵一旦設置,日薄西山的養蚵產業就連黃昏也等不到了。


針對漁民的擔憂,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表示,未來台塑鋼鐵的污水放流管距離牡蠣養殖區超過五公里遠,廠區與養殖區有隔離水道,污染排放會合乎法定標準。

設置鋼鐵廠的理由是什麼?工業局長陳昭義指出目前台灣的鋼鐵用量約2000萬噸,每年還必須從國外進口1000萬噸左右的鋼鐵,因此台塑投資鋼鐵廠,可以滿足國內鋼鐵的需求。他認為鋼鐵是基礎工業,如果上游鋼鐵原料缺乏,下游汽車、機械、電機等產業都會受到衝擊。台朔重工總經理吳國雄也表示,台鋼設置後,預估可以帶動中下游產業,提供四萬名以上的就業機會,製造各種鋼鐵產品外銷。

但環保團體質疑,在缺乏自產能源的台灣,真的有必要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的鋼鐵業嗎?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中鋼目前在台中港正進行中龍鋼鐵擴建,如果再加上台塑鋼鐵,生產一定過剩。而且把高污染高耗能的前端生產留在台灣,做成低廉的鋼鐵製品外銷,怎麼算都不划算。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則認為,台灣每人鋼鐵用量世界第一,如何將鋼鐵中下游產業轉型成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產業才是重點。

雲林縣長蘇治芬宣稱要打造雲林為農業首都,中央卻不斷將雲林推向重工業,形成養殖業與重工業比鄰而居的尷尬景象。矛盾的政策,讓漁民無所適從。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全台灣三分之二的蚵苗是來自雲林沿海,依靠牡蠣養殖產業生存的人口有七八萬人,產值雖然不高,卻照顧到許多中老年弱勢族群。許多沿海的老年人出海掛蚵條、撿蚵螺,一天也有一兩千元的收入,一旦養蚵產業消失,等於斷了他們維生的後路,但政府的配套措施又在哪?


除了牡蠣外,文蛤養殖是台西沿海最重要的產業,佔全台灣文蛤產量的六成。目前台西鄉養殖文蛤的魚塭就有1600多公頃,年產值超過11億。這幾年因為水質污染、魚塭老化等等問題,產值從過去每公頃100萬減少為70萬,減少了三成。養殖業者想向六輕提出求償,但苦於沒有直接的證據可以證明產量減少跟六輕的污染有直接關係。

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新表示,現在漁民更擔心的是,台塑鋼鐵廠填海造陸的範圍將從麥寮延伸到舊虎尾溪,魚塭區最主要的排水幹道--有才寮大排無法直通入海,屆時魚塭將沒有乾淨的海水可以取用,而暴雨或是颱風時期,可能讓淹水的問題更為嚴重。

在漁民生計之外,更直接的是空氣污染對居民造成的健康影響。以去年為例,六輕排放的空氣污染包括1515公噸的懸浮微粒、5041公噸的硫氧化物、13300多公噸的氮氧化物、2686公噸的有機揮發物。七輕再加上煉鋼廠,懸浮微粒與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都將瀕臨離島工業區容許量的上限,勢必對下風處的鄉鎮居民造成更大的健康風險,而二氧化碳更是不能迴避的大問題。台朔重工表示,未來台塑鋼鐵會用最佳可行的技術做到節能及環保設計,將每噸鋼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98公噸,比國際平均值2.5公噸還要低,同時也提出各種溫室氣體檢量的對策。但環保團體認為,如果煉鋼廠設立,光是台塑集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了佔全台灣的三分之一,相當於全國人民住商交通的總和。政府讓單一企業擁有這麼高的碳排放權,實在不符合環境正義的原則。

過去十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下滑,二氧化碳排放卻飆漲了兩倍,每人溫室氣體排放是亞洲之冠,這種發展和許多先進國家正好背道而馳。所謂的大投資,當真是大溫暖嗎?台灣如何擺脫二氧化碳成長率世界第一,必須改變產業結構,邁向低碳經濟的道路。




網頁: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原始留言串 ↗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