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20160828,空污陪台中孩子長大!空氣怎麼沒笑臉?「好空氣有笑臉,壞空氣牛也不開心。我特別喜歡天上那兩朵雲(壞空氣),那表情特有戲! 」




Hsin-Hsin Hsu 分享了林芳如的貼文。
8月28日
空污陪台中孩子長大!
空氣怎麼沒笑臉?
「好空氣有笑臉,壞空氣牛也不開心。我特別喜歡天上那兩朵雲(壞空氣),那表情特有戲! 」
「台中夏日空污第三天」
林芳如新增了 4 張相片
8月27日 · Nantun
【有什麼比沒有藍天的夏日更令人沮喪? 】

從8/26到今天,已經第三天了。迎接台中人的,是窗外一片灰霾。

第一天早上,我開著台中空品app,你湊過來說了一句話:「#今天怎麼都沒有笑臉」。是的,5站紅臉,2站紫爆,其他都是黃色撲克臉。空氣很髒,所以沒笑臉。

今天早上,空污第三天。開窗的大人已經無話可說,只有四歲半的孩子說:「今天怎麼又是空氣不好?」

親愛的孩子,媽媽在8/26那天早上,就已經打1999市民專線幫你問台中市政府了。

掌管空氣污染的是環保局空噪科(空氣污染與噪音管制科),他們說:「因為獅子山颱風在台灣附近,中部地區成為無風帶,北部的污染跟中部的污染都排不出去。所以,從週一空品就開始惡化,我們也有持續監測,#今天是入夏空氣品質最糟糕的一天,根據風場預報,六日會持續」。

我:「夏天空品如此糟,難道政府只能監測,都沒有做什麼緊急應變嗎?難道沒有辦法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以及排放量大的固定污染源減產嗎?這些工廠難道沒法配合嗎?」

空噪科:「目前要求中火降載還沒達到。市府從3月份就開始要求大型污染源提具自主減量計劃。整個局處一早也啟動空品緊急應變措施,到工地工廠稽查、交通工具避免怠速....」

我:「不過,現在還沒有任何工廠減排吧?看空品網站,都是工業區附近最糟糕,海線更是。這還沒辦法要求他們嗎?」

空噪科:「中火降載是六站紫爆才啟動,這是當初跟台電協調,在不影響供電安全下的決議。關於固定污染源部分,局處已經有在監測。」

我說:「工廠減排也是這樣的標準嗎?」
空噪科:「嗯....」
記不得後來對方還講了什麼,我心裡很失望,草草掛電話前,
跟他說:「空氣污染這麼嚴重,長輩出不了門散步、小孩整天窩在家裡吹冷氣,家庭主婦連曬個棉被也沒辦法。你們應該更積極要求點」。

我們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夏天,是颱風生成的季節。
過往,我們只想到颱風來襲會造成農損跟建築物毀壞。如今才知道,原來颱風沒來,無風無雨的天氣,導致我們被迫 #用自己的肺當工廠的濾淨器 ,這樣的傷害更大,而且更全面。

無論你是威風的機車騎士、事業有成的中年女男士、重視養生的長輩、懷孕的準媽媽、大聲哭泣大口呼吸的嬰兒、活潑好動的幼童....

你頭上那片天空,不是天空,是 #遮蔽生命之光的霾(PM2.5)。

不是危言聳聽,但是,眼見夏天空品如此糟糕,政府所遵循的緊急應變措施,因啟動標準太難而無法徹底執行,無力要求大型污染源(工廠)減產,導致管制只落在枝微末節之處。這樣,究竟能如何突破台中頭頂上那個霾害大鍋蓋呢?恐怕,也只能求助老天吹來大風了。

秋冬空污季還沒來,你我都開始過敏、咳嗽,我們一直努力在倒數,希望你咳嗽可以快點變好。但是太難了,空氣污染實在太糟糕,夏天很悶,要請你開始戴口罩了。

「好空氣有笑臉」、「壞空氣不開心」,你畫來這兩張圖,真的是我們共同的心聲。而我一直在想,倘若連夏天的台中,空氣品質都那麼糟,那麼,市府所定的「空氣品質惡化緊急應變措施」,難道不應該因為夏天、秋冬污染季而有兩套啟動的標準程序嗎?

否則,市民從夏天就用自己的鐵肺過濾工廠廢氣衍生而成一級致癌物,一路到秋冬,這麼吸下去,不要再說宜居城市,這個空污城早晚變成「移居城市」。

#雖然台中剛才下雨但雨勢不大空品仍糟
#空氣污染陪台中孩子長大

13個讚
讚留言分享


網頁: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原始留言串 ↗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