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20180417,跟六輕一樣的情節,也上演在我們后里,當我們生活在恐懼當中,卻有一些學者替中科背書說:「后里人變健康了。」這樣的話,鄉親能接受嗎?





Rolla Lin 分享了 1 條連結。
2018年4月17日 · 臺中市
跟六輕一樣的情節,也上演在我們后里,當我們生活在恐懼當中,卻有一些學者替中科背書說:「后里人變健康了。」這樣的話,鄉親能接受嗎?

科學是現代人用來驗證理論、陳述事實的主要依據,在國內環境條件嚴峻的時代,我們相信許多專家所提出各種的數據、證據。但是,也因為不同專家所提的背景與實驗方法的差異,往往有南轅北轍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利益關係或立場下,做成不同的結論,而讓為政者與民眾無所適從。
科學家應該著重於「科學倫理」,就如同法官一樣,他們肩負著數萬人及生態的生存,本著仁愛蒼生的理念、精神,對於有利益關係的研究人員,應該自行迴避,這是科學家與所謂的專家應有的「科學倫理」。

TWREPORTER.ORG
【產學聯手】六輕污染無定論的「科學煙霧彈」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企業透過智庫與基金會,挹注科學家研究,科學論戰時幫忙助拳,是美國科學界已知的醜聞;在台灣,類似的事件也正上演。
1010
1 則留言
分享
留言
栾景龙
栾景龙 數字會說話 。用心來改善
后里加油 ^_^
提供意見回饋或檢舉留言
1年 · 已編輯




【產學聯手】六輕污染無定論的「科學煙霧彈」


文房慧真攝影林雨佑余志偉吳逸驊共同採訪 何榮幸、林雨佑 2018.1.25





石化廠的污染問題,從國外到台灣,背後都是一場漫長的科學戰爭。

企業透過智庫與基金會,挹注科學家研究,在發生科學論戰時幫忙助拳圍事,在《販賣懷疑的人:從吸菸、DDT到全球暖化,一小群科學家如何掩蓋真相》書中,我們看見美國科學界的醜聞。

當有科學家揭露「石化廠大量排放溫室氣體,造成臭氧層破洞」,就會有另一派獲得業界資金挹注的科學家出來攻擊揭露問題的人,主張「臭氧層破洞是火山爆發導致」,並透過大量報刊投書成功模糊焦點。

掛上科學家頭銜的一時個人評論,和經過同儕審查,嚴格檢驗的多年學術研究,被放在同一個天平上,得出「污染無定論」的結果。從國光石化、PM2.5到許厝國小遷校紛爭,這樣的科學戰爭模式,也正在台灣上演。

這場科學戰役,要從8年前企圖讓白海豚轉彎的國光石化建廠案開始說起。
2010年7月5號,平時埋首書齋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來到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的專家會議中,提出一份報告:《國光石化營運造成PM2.5與健康及能見度之影響》。報告中,莊秉潔用政府的公開資訊算出,若國光石化營運後,將因空污引發的癌症死亡人數。這份報告如一顆燃燒彈,從文弱書生的手上擲出,引起轟天巨響,媒體大幅報導,在環團抗爭與各界人士呼籲的強大壓力下,不久後的2011年4月22日,當時的總統馬英九宣布國光石化停建。
為了阻止國光石化興建,一位民間學者走出象牙塔,挺身而出。8年後莊秉潔在中興大學研究室跟我們回憶起這一切,他說自己是個傻頭楞腦,待在中部做研究,不太會先設想利害關係的學者。
大環境的勝利,卻是莊秉潔個人災難的開始。
國光石化停建沒多久,2011年9月,原本國光石化的董事長陳寶郎,轉任台塑石化董事長。隔年2012年5月,台塑集團下的台化纖維以及麥寮電廠,對莊秉潔提起妨害名譽的民、刑事告訴,求償4千萬元。提告的依據之一就是莊秉潔在國光石化會議中的發言,第一次開庭法官就質疑:「被告莊秉潔的言論,當時是針對國光石化,現在你們台塑六輕跳出來告他,也是滿奇怪的!」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的研究得出「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的結果,讓台塑因而提告。(攝影/林雨佑)





到底干卿何事?莊秉潔關於國光石化與PM2.5的重磅報告中,以距離國光石化不遠的六輕作為比較的基準,得出「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的結果,讓台塑因而提告。
雖然在2013年9月4日,法院判決台塑集團敗訴定讞。提告仍造成寒蟬效應,2012年台塑六輕正準備提出擴廠申請,環境記者朱淑娟投書報刊指出:「在這段期間台塑六輕持續提出擴廠案,但相關領域學者卻幾乎全面噤聲。」果然在2012年底,通過六輕4.7期環境差異分析,擴廠成功。
一場萍水相逢的座談會
戰爭還沒結束。
除了六輕與國光石化的研究,莊秉潔在2012年就率先提出PM2.5問題,他一篇〈PM2.5與石化產業〉的研究內容在2015年3月,被《康健雜誌》引用,指出全台測站PM2.5濃度影響最大前3名為六輕、台化彰化廠、華亞汽電廠,均為台塑集團旗下企業。
剛好也在這個時候,中國媒體人柴靜的《穹頂之下》在網路上播映,熱度延燒到海峽這頭,PM2.5正式進入台灣民眾茶餘飯後的話題中。
PM2.5的話題未休,同時在3月,一場會議隨即召開——「台灣細懸浮微粒(PM2.5)常見迷思大公開座談會」,主持人是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教授溫啟邦,與會的學者有謝顯堂、陳昭文、蔡善璞,以及兩位國外學者。《聯合報》報導了會議內容,刊載在台塑的企業刊物中。
學者來頭個個不小,都是美國名校的退休教授。會議中欲破除的十大迷思,包括:「空污引起肺癌?」「台灣中南部真如媒體說常紫爆?」「空污元兇——工業區?」謝顯堂表示:室內不良空氣品質比室外空氣污染更嚴重;蔡善璞則認為:加強民眾科普教育共同減少PM2.5排放,如照明採用省電燈泡、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及減少露天焚燒;陳昭文提到:美國環保署指出PM2.5可能不是一個適當的污染指標。
除了陳昭文,溫啟邦也針對莊秉潔所引用的美國學者Pope的研究方法大肆批評:「他(Pope)將美國各城市空氣污染的資料與該城市肺癌高低或該城市平均壽命作連結,試圖找出其關連性,但卻沒有收集個別的PM2.5的資料,這是最嚴重的缺失,也沒有將個人肺癌患者與是否有吸菸史作關連。國際研究公認,造成肺癌最主要的原因,有86%都跟吸菸有關。」
頂著國外顯赫學經歷的科學家們駁斥PM2.5的研究方法並不適用於台灣,本土科學家卻主張台灣要趕快重視益發嚴重的PM2.5問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科學論戰的技術門檻將一般民眾擋在門外——兩邊都是科學家,到底要相信誰的說法?
只能讓時間來說話。來到2018年的當下,PM2.5的危害已成了全民危機。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早已宣布,室外空氣污染會增加肺癌和膀胱癌的風險;去年12月國衛院與衛福部、環保署合作的最新研究更指出,PM2.5除影響老人與孩童肺功能,也與肝癌及代謝性疾病等有關,中南部是當前急需控制地區。
當年學者對PM2.5的影響爭論不休,現在的污染後果,則由中南部居民概括承受。
許厝國小事件再度聚首
2015年3月,溫啟邦、謝顯堂、陳昭文、蔡善璞,共同參加了一個座談會,看似萍水相逢。而在一年多後,2016年8月的許厝國小遷校爭議中,四位學者再度聚首,聯名投書《自由時報》,反駁行政院根據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研究而做出的遷校決定。文中指出,「許厝國小學童氯乙烯(VCM)的暴露,瞬間暴露還不到法規濃度的百分之一,完全構不到風險評估濃度,所以長期風險是小於百萬分之一,這種暴露是公認(包括在台灣)可以被忽略,不必關心的。」




詹長權代表的國衛院研究備受挑戰,六輕空污是否影響許厝國小的學童健康,始終沒有一個定論,學童搬來搬去,家長怨聲載道。(攝影/林雨佑)



不僅投書,其中溫啟邦、謝顯堂、蔡善璞更身體力行,應麥寮鄉長許忠富之邀,9月7號親自下鄉開說明會。
兩派學者的主要差異是:溫啟邦等學者援引源自美國的健康風險評估方法,一切風險皆可以計算。美國用白老鼠實驗得來的參數,將風險量化,不論你是身體健康的成人,還是孱弱的老人家、發展中的幼童、懷孕中的婦女,均適用同一標準。詹長權的流行病學研究,則更重視孕婦以及孩童等「易感族群」的暴露影響,許厝國小學童即屬於呼吸器官仍在發育中的「易感族群」。
許厝國小遷校紛爭後不久,環保署著手加嚴對氯乙烯的管制,2017年9月預告,2020年將要實施的「固定汙染源有害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氯乙烯的環境濃度限值,長期平均值不得大於0.04ppb,而在2012~2014雲林環保局監測資料顯示,許厝分校長期平均值達2.19ppb,顯然超出甚多。
台塑委託學者加入戰局
許厝國小遷校風波中,以詹長權為代表的國衛院研究備受挑戰,六輕空污是否影響學童健康,始終沒有一個定論,學童搬來搬去,家長怨聲載道。此時,在反對遷校的麥寮鄉長許忠富的堅持下,衛福部找了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進場,重新做尿液檢測。李俊璋曾接受台塑六輕委託,執行7年的「六輕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2009年至2015年),並非利益迴避的第三方公正人選。
李俊璋之前幫六輕做的健康風險評估結果,就已被環團砲轟嚴重低估污染風險,這次李俊璋又加入戰局,讓這場科學大戰更加混亂,環團一聽到委任重作研究的是李俊璋,開記者會表示強烈抗議,形容此舉如同「請鬼領藥單」。
我們來到麥寮採訪鄉長許忠富,問他為什麼不避嫌,還要找接過台塑計畫案的學者,許忠富說:「因為家長強力要求。而且我聽說全台灣好像沒有人有驗這種的儀器,聽說這間學校(成大李俊璋)有。我是認為數據,這個時代應該沒在做假的。」
採訪完,許忠富秀了他手機裡的照片給我們看,裏頭有許多和台塑高層的合照,其中一張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自到許忠富家登門拜訪。這些合照,都讓許忠富引以為傲。
《報導者》團隊也來到成大訪問李俊璋,大部分接六輕計劃的學者都寧願匿名,李俊璋是少數的例外,他說:「大家都盯著六輕的污染,卻沒有人願意出面去協助他們改善,總要有人願意出來吧!」李俊璋團隊不但幫六輕做健康風險評估,還提供20多個改善污染計畫,他強調,在台塑高層王瑞華的支持下,已協助將六輕的特定有害污染物減少約兩、三百噸,約佔六輕揮發性有機物質(約4千噸)的二十分之一。



大部分接六輕計劃的學者都寧願匿名,李俊璋是少數的例外。(攝影/林雨佑)



2016年夏天,許厝國小事件吵翻天時,李俊璋接下驗尿委託:「麥寮鄉長許忠富打給我,說家長不信任詹長權,希望我重作一次。我說你們經費怎麼來?我不願意拿民眾的錢。許忠富說如果我同意協助的話,他就要找衛福部協助。」
麥寮鄉長的請託果然有效,當時的衛福部長,正好是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李俊璋說:「林奏延親自打電話來請我幫忙。蔡森田(當時衛福部常務次長)也打給我,說這是很爭議的事情,會害我被環團罵。我說我還是會接,但一切都要按照我的規劃來。」
2016年10、11、12月三個月期間,李俊璋接受衛福部下的國健署委託,進行學童尿液的四次採樣。檢測結果是孩童尿液中的TdGA(硫代二乙酸,是一級致癌物氯乙烯VCM的主要代謝物)濃度,很有可能受到吃雞蛋干擾,因為家長拿回去填的飲食問卷顯示,雞蛋吃得多的學童,尿液中的TdGA濃度顯著較高,「我沒有說這些都不是VCM!我只說,從這些事實證明雞蛋會干擾。」





更多進一步內容,請見:【產學聯手】六輕污染無定論的「科學煙霧彈」




▂ ▂ ▂ ▂ ▂ ▂

網頁: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原始留言串 ↗

臉書后里幫公開社團 ↗